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沙巴神山攻顶成功!

Mount Kinabalu Weather:

  • Cloudy & Windy
  • 2ºC
  • 81% moisture
  • wind 10 km/h


这一次的神山之旅一切还得从2017年的第一次登访神山回来之后说起。

2017年10月24日,我与神山曾经走得那么近,但又那么远。

虽然攻顶只差一步之遥,可是由于一年前山上刮大风下大雨,基于安全理由,我们不被允许登上神山山顶!
虽不能攻顶,可是还好整个行程还能与几位山友一同吃喝玩乐,也算是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沙巴神山(京那巴鲁山),是马来西亚最高峰,也是登山客必到之处。
所以我回来后由于心有不甘,再加上不想抱着遗憾,因此我决定不计代价,2018年再次挑战神山,必定要攻顶圆梦。

2018年9月4日,星期二凌晨1点,起床,做爬山前的准备。

由于天气寒冷,穿着方面,我又采用洋葱式的多层穿法。
最基本的穿着就是在保暖内层,穿长袖卫生衣,短袖卫生衣,一条底裤 和 一条卫生裤。
外面再套一件冷衣外套,三合一冲锋衣,登山长裤 和 防风防水长裤。
除此之外,我还穿上 Balaclava 头套,头灯,防风手套,防水袜,防冷袜 和 跑步鞋。

凌晨2点,所有登山者都在 Laban Rata Resthouse 的食堂集合,吃夜宵。
我还为保温瓶装些热茶,好在山顶上享用热茶。

排队吃夜宵
我的夜宵

由于山上还在刮风,下着毛毛细雨,神山公园负责人通知大家,需要看天气状况再决定是否能上山顶,叫大家耐心等到凌晨3点半。我突然有了去年的不祥感觉,难道去年的遗憾再度历史重演!当时大伙心里有些忐忑不安,坐立难安!

专心聆听神山公园负责人的讲解,关于整个攻顶的过程和需要注意的细节。

凌晨3点半,天气开始好转,神山公园负责人终于宣布可以登山。然后负责人向所有登山客做了简单明了的介绍和讲解,就和山导带领大家开始攻顶。登山过程还算顺利,刚开始需要走一段很长的木梯上山。在抵达 Sayat-Sayat 登记处前,还需要抓住白色的粗绳上斜坡。

Sayat-Sayat 登记处
我在天亮前,抵达 Sayat-Sayat 登记处(只要过了 Sayat-Sayat 过后,不管有没有上到神山山顶,登山证书都会显示有颜色的)。从 Sayat-Sayat 登记处以后,我一直跟住白色粗绳(不用捉绳)往山顶方向一步一步走上去。由于山上起雾,我看不到远方的尽头,我只能一直走,一直走,走了非常久的时间才抵达山顶。而且越走上去,山上的氧气会越来越稀薄,导致我每走一段路,被逼停下来休息一会,再继续上路。此时我才发现走上山顶的路不难走,难就难在身体要适应山上的天气气候,和需要一股不轻易放弃的信念,方可成功攻顶。我到达神山山顶已经天亮了,山顶上的天气非常冷。我跟大伙一起在山顶上拍照以后,我们就快快走下山。


从神山山顶往下看的 Sayat-Sayat 登记处

从神山山顶往下看的 Panalaban

走木梯从 Sayat-Sayat 登记处下到 Panalaban
早上11点半,我才回到 Laban Rata Resthouse。
此时已经过了早餐的供应时间,还好早下山的山友有特别为我们迟下山的人,预留早餐,让我们不至于空着肚子下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