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向柔佛州政府申请购买可负担房屋或廉价屋

2015年5月22日,我在柔佛州政府官方网站:http://erumah.johor.gov.my/
填写我的个人资料,以便申请购买可负担房屋或廉价屋。

虽然我很清楚能被选中的机会非常渺茫,
可是我却抱着“有申请,有希望”的态度看待这次的申请。

填写完资料后,我需要在十四天内,亲自去以下的地址,提交申请具备的文件。

KETUA PENOLONG SETIAUSAHA
Pejabat Setiausaha Kerajaan Johor (Bahagian Perumahan) 柔佛州政府秘书处(房屋部)
Aras 1 & 2, Bangunan Dato' Abdul Rahman Andak,
Kota Iskandar, 79503 Nusajaya, Johor.

申请具备的文件有:

  1. 身份证影印本一份。Salinan My Kad Pemohon
  2. 报生纸影印本一份。Salinan Sijil Kelahiran Pemohon
  3. 在柔佛州生活超过5年的证明(非柔佛州出生的人)。Bukti Tempoh Lima (5) Tahun Di Negeri Johor
  4. 三个月的薪资证明和一封公司发出的证明信函。Salinan Slip Gaji 3 Bulan Terkini Dan Surat Pengesahan Majikan (Asal) bagi Pemohon (注:公司发出的证明信函不是“员工的确认函或推广信或升职信”,所以劝各位还是乖乖的去公司的人事部HR讨一封“公司发出的证明信函”。公司发出的证明信函主要记载着个人在公司的工作情况和收入。)
  5. 雇员公积金声明。Penyata KWSP (注:虽然好像不用给,可是还是一起交上去,情愿多交一份,也不要少交。)
  6. 宣誓证明表格。Akuan sumpah pemohon(申请者须找宣誓官宣誓。)
今天早上跑步后,我驾车去新山吃早餐。
我把车停泊在 Jalan Dhoby(IT ROO CAFE 的前面)。

早上九点半,走去新山的 Bangunan KWSP,用我的身份证打印出雇员公积金声明。

早上十点,找偏全新山,终于让我找到宣誓官。
宣誓官的马来文叫做 Pesuruhjaya Sumpah,英文叫做 Commissioner For Oaths。
宣誓官是一位锡克教徒,头围着一条头巾,为人非常有善。
那位宣誓官的办公地点是在 Jalan Pahang(位于Jalan Dhoby 和陈旭年文化街的中间)。
他有可能是全柔佛新山唯一一位在星期天有做工的宣誓官。
我在宣誓官面前,在宣誓证明表格上签名,然后宣誓官会在表格上盖上他的宣誓官印,地点和日期。宣誓费用为 RM 4。

下午十二点,我和好友陈霖德一起从 TESCO SERI ALAM 出发去 Kota Iskandar。

下午一点,我们抵达 Bangunan Dato' Abdul Rahman Andak。
外面有足够的停车位供大家泊车,而且还是免收停车费的!
把车停泊好后,我们就走路去位于一楼的柔佛州政府秘书处(房屋部)。
可恶,他们的午餐时间是从下午一点到两点,休息一个小时。

在等待的当时,我们先去对面的食堂解决午餐。
食堂里售卖的食物都是马来餐。
自国中毕业以后,我已经很久没有吃马来餐(mamak 档的食物除外)。
我拿了一碟白饭,一个炸鸡腿,一个酱油煎蛋和日本豆腐。
食堂的员工算我 RM 6.50。

要快到下午两点的时候,我在柔佛州政府秘书处(房屋部)外开始排队。

下午两点,房屋部的玻璃门打开的时候,每个人都井然有序的排队拿号码。
拿号码的机器上,有两个按钮。上面的按钮是SEMAKAN,而下面的按钮是BAYARAN。
我先拿SEMAKAN的号码,我应该排在第三位。

拿到号码后,我的自觉告诉我,我必须要去保安登记处填写访客通行证(PAS PELAWAT)。

填写完访客通行证后,我马上带着填写好的访客通行证,回到房屋部等待我的号码。

当到我的SEMAKAN号码的时候,我走过去柜台,把之前准备好的文件交给男官员检查。
官员检查后,发现少了一份文件,怎么可能!

原来从我的身份证号码中,官员发现我并非在柔佛州出生。
虽然我在柔佛州生活超过二十年,甚至在这里长大,我老早就把自己当做是柔佛新山人。
可是在他们记录,我还是被归纳为外地人。

他们需要我在柔佛州生活超过五年的证明。

那位官员一开始问我有没有以前学校发出的证明信函,我答没有。
然后那位官员又问我有没有以前的驾驶执照,刚好我的钱包里一直存放着从以前到现在的驾驶执照,我就拿出来给他看,他看了我以前的驾驶执照的日期后,跟我说我以前的驾驶执照可以拿来当我在柔佛州生活超过五年的证明。
那位官员还要求我马上去对面的杂货店复印我以前的驾驶执照。
我被杂货店的马来妇女狠狠的敲诈一笔。
复印一张我以前驾驶执照的前后,居然算我 RM 0.50,奸商!

复印完后,我马上跑回房屋部提交以前驾驶执照的影印本给那位官员。
那位官员把我所有的文件钉在一起。接着问我要申请多少钱的屋子?我答5万,可是他说没有5万的屋子,我只好跟他要8万的屋子。他在文件上写8万,然后把文件交还给我,要求我去拿 BAYARAN 的号码来付款。

没等多久,就轮到我BAYARAN 的号码,我走过去柜台,
把要提交的文件和访客通行证交给女官员。
女官员收到我的文件后,向我收 RM 5 的申请费用,然后出一张收据给我。
再往访客通行证盖章,交换给我,我再把访客通行证交给保安登记出的保安人员。

当我们要出大厦时,天空突然下大雨,害的我们必需要等雨停。
雨停以后,我驾车载陈霖德去新山的 UTC KOTARAYA,还他的 PTPTN。


Update 更新:

2020年6月1日,3:48 am,我收到一封来自 erumah@johor.gov.my 的电邮。

内容如下:

Dukacita dimaklumkan bahawa permohonan Rumah Mampu Milik anda TIDAK BERJAYA kerana tarikh permohonan anda telah luput. Anda boleh membuat permohonan semula di portal erumah johor.

这表示我向柔佛州政府申请购买可负担房屋或廉价屋的申请失败!












5 条评论:

  1. 我2014年申請的 跟你一樣 沒消沒息的感覺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要抱太大希望,很多人都没消息。
      问那些官员,什么都不知道,我都快要吐血了。

      删除
  2. 请问是否在网上填写好资料要等信通知才需要到kota Iskandar缴资料呢?因为我今天去到她说没有信,不用缴资料。回家等收到信才再到回去缴资料?

    回复删除
  3. 请问到宣誓官哪里须带什么文件吗?宣誓官说要有文件证明才能宣誓,白跑一趟😂

    回复删除
  4. 大学生能申请吗?好像是要薪水单???

    回复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