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

新山婚姻注册

我是新山人,我的未婚妻是马六甲人。

当我知道我们最好的结婚日期是在2019年12月22日后,我就马上上网找资料了。
无奈网上的资料真的有限,需要东拼西凑才能大概有个谱。

2019年7月13日(星期六),下午5点,我们去 Johor Jaya 照相馆 拍 护照照片。
一个人四张护照照片收费是 RM 15,所以我和我未婚妻的护照照片费用一共是 RM 30。


2019年7月14日(星期天),领取表格:
  • 早上去 Setia Tropika 的 Kompleks Kementerian Dalam Negeri。里面的停车场,泊车位不足,我被逼把车子停泊在外面,然后再走进去。
  • 需要文件:男女双方正版身份证,男女双方身份证复印 和 一张男女护照照片 
  • 9:54 am,提出申请:去 JPN (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Setia Tropika 底楼拿 Perkahwinan 的号码后,耐心等候。(我们到的时候,前面只有一组人。我们也只等了5分钟就到我们了。)
  • 到我们的号码后,柜台的 JPN 工作人员会要求我们出示身份证,然后她将会用电脑查看我们个人资料和审核。JPN 工作人员会询问我们要在哪里办理注册?我们选着去公会办理注册。(注:准新人可以选择在JPN办理注册 或是 前往公会 又或是会馆办理注册)接着再交给我们一份表格让我们填写。现场的墙壁布告栏有填好的表格范例供大家参考。
  • 宣誓:填好的表格必须交到宣誓官(Pesuruhjaya Sumpah / Commissioner for Oaths)那,核对资料。Kompleks Kementerian Dalam Negeri 外面有很多宣誓官。宣誓官会给我们一罐胶水,好让我们把我们的护照照片黏在表格上。接着我们在宣誓官面前签名。宣誓官将会在表格上盖章和签名。宣誓费用是 RM 4。
  • 10:30 am,缴交表格:宣誓好后,再次回到 JPN 拿号码。到我的号码后,JPN 工作人员会要求我们出示正版身份证,宣誓盖章后的表格和复印版男女身份证。然后工作人员会向我们收 RM 20 的费用。接着她会打印收据,在我们的复印版身份证盖章,和给回我们宣誓盖章后的表格。

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早上九点半,安排注册日期:

  • 在 JPN 弄好一切后,就可以把表格拿去心仪的公会/会馆/庙 安排注册日期。
  • 我和我的未婚妻都是客家人,再加上我父亲本身是新山客家公会的会员。所以我们选的是新山客家公会。
  • 我们原本打算在今年12月22日结婚注册,无奈我们要的日子,注册官不在。
  • 为了能拿到我们要的日期,之前我已经先通过电话(07-224 9904)和新山客家公会初步确认日期和预约,然后在今天去客家公会呈交结婚注册表格。记得要带 JPN 的表格和男女双方证婚人的身份证复印本。
  • 日期确定好后,缴交 RM 280 婚姻注册手续费,就是等待注册日了!


注:

  1. 每个公会/庙/教堂的注册费用都不同,须自行打去询问。(新山福建会馆 RM 220; 新山中华公会 RM 250)
  2. 在 JPN 注册的话,需要呈交表格后,等21天没人反对才能1注册,而且收费相对比较低。
  3. 新山客家公会的工作日是星期一至星期六;星期六做半天(9:30 am - 1:30 pm);星期天休息。
  4. 新山客家公会 PERSATUAN THOONG NYIEN (HAKKA) JOHOR BAHRU 地址:No. 5, Jalan Jim Quee, 80300 JB.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