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雨天 从 马六甲 走 Asahan 路线 上 金山

续2017年3月19日 Sagil Trail 后,我这次走另外一条路线(Asahan Trail)再度重登金山。
同座山,不一样的路线,叹为观止风景,崎岖不平山路,风雨交加,雷电擦肩而过,因豪雨而形成的小瀑布洪流,紧抓绳子,双脚使力地踩在巨大岩石斜坡攀爬,一步一脚印上去,成功攻顶!

爬金山活动详情:
日期:2018年7月22日,星期天
时间:8:40 am - 7 pm
这次主办金山活动平台:Fantasy Adventure
爬山费用:RM 75
领队:Sean
我的装备:65L 登山背包,两支登山杖,手套(抓绳子),防水袋,头灯,风衣,雨衣,雨裤,急救箱,舒缓脚抽筋的药油,充电宝 power bank,哨子
我的食物:KitKat 巧克力,2.5L 饮用水,1.5L 100 Plus 运动饮料,午餐(炒饭)


行程:
  • 5 am,起床
  • 6 am,离开东甲民宿,出去吃早餐
  • 6:21 am,去东甲 的 老莫小食馆(Restoran Uncle Bok)吃早餐。顺便打包上山顶的午餐。
  • 6:45 am,从东甲出发去 Asahan
  • 8 am,抵达位于 Asahan 的金山国家公园。申报自身携带物品,专心聆听山导的 briefing 和 热身
  • 8:40 am,开始登山乐
  • 9:09 am,抵达 CP 1
  • 9:47 am,抵达 CP 2
  • 中午 12 pm 前,抵达 CP 6
  • 1:30 pm,抵达 CP 8,金山山顶,拍照 和 自由活动
  • 2:05 pm,开始下山
  • 7 pm,天黑前下到山脚。让国家公园的人检查自身携带物品数量,以确保没有东西遗留在山上
  • 8:55 pm,去 Jementah 的 成记鱼翅海鲜冷气酒家(RESTORAN SENG KEE)吃晚餐。
  • 2 am,回家休息

Asahan 路线一共有八个 check point:
  1. CP 1(319m)Enggang Berangan
  2. CP 2(514m)Hentian Hanuman
  3. CP 3(581m)Hentian Unggas
  4. CP 4(648m)Lembah Beruang
  5. CP 5(837m)Batu Berlumut
  6. CP 6(948m)Padang Batu - CUT OFF TIME: 12 pm
  7. CP 7(1078m)Gunung Rundok
  8. CP 8(1276m/4187ft)Gunung Ledang

注:Asahan 路线算轻松了,如果跟 Sagil 路线相比。Sagil 的上山路线,还需要挑战一下 KFC(Killing Fitness Center)。。。


我的个人经历:
2018年7月22日,星期天下午一点半,对我而言非常有意义及难忘,因为我在大风大雨,雷电交加之下,再次成功登上柔佛州第一高峰,1,276米高的金山,这也是我第二次挑战这座高山。有了去年爬金山的经验,今年我们决定提早一天抵达东甲民宿留宿一晚。今天早上6点多,大家一起在东甲吃早餐。早餐过后,就出发去Asahan 的金山国家公园集合。首先我们要申报所携带的物品,然后由山导解说员做了简单明了的介绍和讲解,之后做了一些简单的热身运动后,就开始登山乐。刚开始上山天气凉爽,CP 1 & CP 2 还是爬的精神奕奕。但过了 CP 3 突然风云变色,狂风暴雨雷雨交加!大约早上10点,从 CP 3 开始(总共有 CP 1 ~ CP 8)被雷公公雨婆婆一路[阻击]。下起倾盆大雨,泥水从山上滚滚冲泻而下,掩盖了路面,举步难行,加重登山之难度。本来一开始从马六甲出发,上金山是为了寻找传说中的[金山公主](Puteri Gunung Ledang)。可是[金山公主]就找不成,我就变成活生生的[落汤鸡] ~ 哈哈。感谢这个月的寿星山友一路相伴,互相照顾,陪我一起一步一步往上爬。不然上山时我感觉快败给那段因豪雨而形成的[小瀑布]洪流了 。走着走着雨势渐渐变小了,来到 CP 6 的巨石斜坡处,抬头一看有一条很斜的石头路和粗粗的绳索。队友们还在巨大岩石斜坡上休息拍照。CP 6 的巨大岩石斜坡不是很斜,当抓住绳子爬上去的时候,如果觉得累,还可以放手在原地休息。从 CP 7 开始,难度增加,在这之后才是真正挑战的开始。爬到最关键一刻,攻顶前还要拉绳子兼爬云梯,真的搞不懂是手软还是脚软了。CP 7 以后的巨大岩石斜坡有点斜,当抓住绳索往上爬的时候,如果觉得累的话,千万不可以放手休息,哭着也要继续走上去。一路上坚持前行,直到靠近顶端时,雨水才稍微小了一点,到山顶时雨已经停了。下午一点半,我终于攻顶了,足足爬了4个小时50分钟。我在金山山顶,享用午餐。可是在山顶上停下来休息,确实会感觉到寒冷,为了避免身体开始失温,于是我马上穿上风衣,然后喝上山友在山顶上煮的热烘烘咖啡来取暖。身体顿时感觉温暖多了,也做好继续下山的准备!全日雨景中,虽然无缘俯瞰美丽的金山山顶照又确实很遗憾,但也不虚此行,至少让我体验了在风雨中攀爬山的不一样滋味,也从中吸取经验,更开心平日勤于爬山所锻炼出来的体力,意志力,让我在困难中顺利登顶。下午 2:05 pm 开始,我们开始走原路下山。下山一路晴天,太阳没有在最后时刻放弃我们。只是雨水冲刷后的泥地,导致路面有点不好走,所以我下山会异常谨慎,以免摔跤受伤,后果不堪设想啊!傍晚7点,凭着想在天黑之前出山的最后一鼓作气,我加速下山,一共花了少过5个小时从山顶下山。全程上下金山一共花约10个小时左右完成。出山后,我在一个山脚旁搭建的开放式厕所,冲洗一番,再换上干净衣物。


爬山伤害:

  • 下雨天,爬山途中,不小心跌倒,导致双脚擦伤
  • 出山以后,发现有只山蛭在我小腿上吸血!


出发前必须填好所带上山的物品,下山时一样也不能少,尤其是塑胶物品,少一件就要罚款 RM 5。
如果下山后,没有让国家公园的人检查物品,则会向领队罚款 RM 20。
出发点在于环保,保护大自然环境。

专心聆听山导的讲解,关于整个爬山的过程和需要注意的细节。

金山路线图

爬山前,拍一个全体照

在巨大岩石斜坡,抓紧绳索上去

没有什么能熄灭我攻顶的决心,再苦再累也要成功攻顶!

通往山顶的云梯

在金山山顶上,拍的登山队全体大合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