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星期六

金马伦高原 寻幽探秘:苔藓森林(Mossy Forest)+ 依劳峰(Gunung Irau)

#爬山菜鸟登高原攀山十四小时历险记

踏入九月份的长假,我过的假期是挑战自己的体能极限。
顺便为我下个月未的神山之行,做好心理准备。
只是出发前,没想到会是人生体力最严峻的考验!
一趟神秘探奇,隐藏在金马伦,充满奇幻色彩的原始森林景象
~ 苔藓森林(Mossy Forest)+ 依劳峰(Gunung Irau)~

Gunung Irau is the highest mountain of Cameron Highlands, perched next to Gunung Brinchang at 2,110 meters above sea-level. A popular hiking ground for visitors, the trail to conquer its summit begins where the Mossy Forest boardwalk ends, taking between four to five hours to complete a 2.35km climb. Along the way, admire a fascinating kaleidoscope of dainty orchids, moss gardens, peculiar shrubs and pitcher plants. The trail is in fact, a continuation of the mossy forest landscape but with more pristine sights due to its inaccessibility to casual tourists.

我已经耗尽洪荒之力,花了约十四个小时(包括下山时在大雨恶劣环境下),
加倍挑战,终于成功探访 依劳峰(Gunung Irau)~(2,110 m / 6,924 ft)。

一个人的登山费用:RM 90
包括:
  • Forestry permit
  • Police report
  • 2位专业山导
  • 4x4 transport to Gunung Irau trailhead
  • certificate
  • 简单早餐:三明治,青苹果,500ml 饮用水
  • 不包括午餐!

早上6点半,在 Cameron Square 集合。
聆听山导的讲解后,吃个简单的早餐。
早餐过后,我就去那边的 seven-eleven 买一粒巧克力蛋糕,当作今天的午餐。
然后大伙就一起乘坐 4x4 车,出发去苔藓森林。

大伙一起挤进 4x4 车,出发去苔藓森林

注:出发前,山导告诉大家,这次的行程不用带登山杖。
登上 Gunung Irau 山,需要手脚并用,登山杖只会碍手碍脚!

早上8点,开始登山乐。

17人登山小队 + 山导,在苔藓森林入口处 拍团体照

进山路前,先走 苔藓森林 的 木板路

我的装备:长袖卫生衣,3合1冲锋衣,手套,登山长裤,
防水长袜,Kampung Adidas 塑胶登山鞋,65L 登山包,4L 饮用水,巧克力


依劳峰 沿途山路 的确需要花费极大体力与意志力。
登山总得 手脚并用 的 前进,伸手触摸到的都是暗褐色 有如巧克力般的泥巴。
一不小心 整只鞋 就“泥足深陷”,要不然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潮湿的处处青苔 或 湿滑的木枝树干,总在前方恭候着你。
这是否算是与大自然最亲密接触!!!




其实,这次更体会到团结力量大的精神, 沿途跟其他山友互相扶持打气,照照相留念,
彼此不放弃,一步一步往上爬,尽大家所能,慢慢的一个接一个抵达山顶。

登山经验 寥寥无几,这次可算是最严峻的考验。
内心一直默念,替自己打气:人已来到这里了,就没有退缩的理由!

11:25 am,抵达 Mini Irau(6,666 FT)

Mini Irau (6,666 FT)


1:30 pm,终于成功攻顶了,抵达 Gunung Irau 山顶(2110m a.p.l / 6922 FT)




下午两点,开始下山。
不过下山时,我和另外一个山友已经很累了,只能慢慢下山。
其中有一段路,要抓绳子爬下山,我怎样都下不去!
我的鞋子已经沾满烂泥巴了,鞋子失去防滑功能。
我被逼停下来用水清洗鞋子底部,才能继续走下山。

下午三点,开始下大雨。
我们停下来,在大树下躲雨。
大约十分钟后,山导找上我们,叫我们继续下山,不要停下来休息。
下大雨,在Gunung Irau 山上停下来躲雨,会导致身体 中 Hypothermia(低温)。
如果严重的话,身体还会失温死掉!

傍晚7点,天已经暗了。就算我们带着头灯,也看不到路下山。
还好我们身边有山导带路,不然就要困在森林出不去了。

傍晚7点15分,我们休息10分钟。

然后继续赶路下山。
身边有个山导一直带领着,他不停我们也不敢怠慢,即使疲累也只能勇往直前。

晚上十点,我们终于安全下到山了!

除了有一股无惧风险 征服山丘 的欲望
登山客还是需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在滂沱大雨情况下。
那才有机会继续登山将其它山顶仙境景色尽受眼帘。

小总结:走进苔藓森林 和依劳峰
常年云霾缭绕,如置身原始森林的感觉,我脑海里立马浮现出 The Lord of the Ring 故事般,仿佛堕入那苔藓森林营造如精灵世界般的魔幻仙境。

虽然感受到这片大自然之美,也来了一段与大自然 最亲密接触。
但经过十四小时的体力和耐力大考验,
如无意外:我应该不会再考虑攀爬这座山峰了!
哈哈哈:-)

2 条评论:

  1. 请问?你下午两点,开始下山。到晚上十点,安全下到山,需要8个小时吗?
    还是中间你们下雨时,休息很久? 还有请问一定要导游一起吗?我看到其他网友分享都是自己上山的,谢谢。

    回复删除
  2. 爬山需要山导, 不然会迷路的...
    我下午2pm下山,7.15 到。 看天气吧! 我去时没下雨。不过真的很吃力,需要记得补充体力, 一路好多烂泥。。很耗精神, 不然就就没体力下山哦!

    回复删除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